當個專業買家!清淨機CADR適用坪數Smart Buy

◎選適合的,比選高的好

◎CADR有兩個單位,別搞混囉!

◎算出來的CADR數字可低估一點當標準

◎空氣清淨機就像室內的無形口罩

 


在新冠病毒(Covid-19)導致全球人心惶惶的此刻,Purus純淨空氣研究室提醒您,出門在外小心防備的同時,可千萬別忽略在家拿下口罩時的自我保護!
回到家中,就彷若解開一切束縛,在這個身心得以放鬆的空間,你呼吸道的健康,必須有一台能過濾空氣微粒,甚至能殺除細菌、病毒的空氣清淨機幫您守護,空氣清淨機幾乎成為必備家電。

 

分清楚CADR的不同單位

 

挑選空氣清淨機,清淨空氣輸出率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是大家第一個要認識的重點,相信大家對這個由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的數值並不陌生,簡單來說,越高的CADR表示一個單位時間內,能清淨的空氣量越大。

 

但請小心,CADR其實有兩種不同單位,一種是美規ft3/min(CFM,每分鐘輸出立方英尺的空氣量),另一種是公規的m3/hr(CMH,每小時出立方公尺的空氣量),可千萬別錯估囉!不過,CADR值雖有兩種單位,但仍可互相換算,公式如下:

 

1 ft3/min =1.7 m3/hr

簡單來說,就是m3/hr乘上1.7倍就等於ft3/min。 那麼,另一個問題是,CADR值越高的空氣清淨機是否越好? 當然不是!因為要提高CADR值,可能會造成用電量大增、運轉噪音大增等負面效果,所以挑選適合你家的CADR值更為重要。至於怎麼看適不適合呢?關鍵在於「坪數」

 

自己換算CADR與坪數最精準

 

你若有挑冷氣機的經驗,你一定知道冷氣機要選適合坪數的,否則效果將大打折扣,空氣清淨機也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談到坪數,大家可能會忽略到空間是個立體概念,除了坪數之外,還包括了樓高,通常台灣房子的樓高為2.8公尺,所以市售空氣清淨機通常以此為標準來計算建議坪數,但若你是住在挑高3米以上的空間,就要選更大的CADR才能得到效果。

 

了解上面的介紹後,與其參考廠商的建議坪數,我們更建議你自己計算坪數與適用CADR,不僅將更為精準符合你的需求,而且當銷售員發現你如此專業後,也許就更不敢吹噓跟投機取巧了呢!

 

空氣清淨機的適用CADR計算公式如下:

CADR(CMH)=(平方公尺*樓高)*每小時換氣數(ACH)

註:坪數*3.3=平方公尺

 

因此,假如我家空間為10坪、樓高2.8公尺,我希望家裡能每一小時換氣(Air changes per hour, ACH)3次,所得出來的適用CADR就會等於((10*3.3)*2.8)*3=277.2 CMH,而若是美規CADR的需求就為277.2*1.7=471.24 CFM。

 

最後,在大家開始計算空氣清淨機的適用CADR與坪數前,我們還有兩個重要的小提醒。

 

計算出來的CADR標準可低估一點

 

上述的公式是以空房體積進行計算,實際上的居家空間包含了許多家具跟擺飾,所以實際的適用CADR數字可能比我們計算出來的數字更低一些。當然,挑選CADR數值仍然是寧可多估也不要少估。

 

ACH台灣目前並未有標準規定

 

目前台灣並沒明確規定某個空間坪數中必需的ACH次數,不過美國家電協會所建議的標準為5 ACH,也就是在適用面積裡每小時能換氣5次,但由於居住空間中包含了家具與擺飾等容積空間,因此一般估算3~5次仍屬合理範圍,這個數字也可做為大家在計算適用CADR數字時的一個標準。

 

 

文/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