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空氣清淨機,你還不懂HEPA?

◎HEPA等級什麼意思?

◎危險的0.3微米

◎HEPA濾網怎麼過濾空氣微粒?

◎HEPA濾網是耗材,必須定期更換

◎HEPA濾網不見得等級越高越好用

◎HEPA濾網無法過濾氣體與病毒

 


曾購買過濾式空氣清淨機的人,在使用過程中一定會有以下幾個疑問:為什麼濾網不能洗要更換?為什麼空氣清淨機裡濾網這麼多層?濾網為什麼不做厚一點來增加過濾效果? 上面種種疑問,只要了解什麼是HEPA濾網,就能一次得到全部解答!

 

HEPA等級什麼意思?

 

在市面上銷售的空氣清淨器,常標榜HEPA13級等字樣,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HEPA是一種高效空氣微粒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的標準,能有效過濾大於等於0.3微米(µm)的空氣微粒,而必須滿足過濾效過達到99.7%以上,才能稱為HEPA濾網。

HEPA根據最易穿透粒徑(MPPS)可以區分為許多等級,而13等級以上的過濾效果已達99.95%以上,也因此成為市面上濾網型空氣清淨機的常見標配。換句話說,人人聞之色變的PM2.5(2.5微米)、塵蟎(約200微米)、花粉(約20微米)在HEPA濾網面前,是完全無所遁形的。

 

圖1:HEPA等級與濾淨率

1580568884743

資料來源:美國能源部

 

危險的0.3微米

 

看到這裡應該有發現一個重點,HEPA濾網的關鍵是可以過濾0.3微米的空氣微粒,那為什麼不是0.1微米?能過濾越小的空氣微粒不是更好嗎?

事實上,0.1微米的空氣微粒會產生一種名為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的無規則運動,反而容易被濾網所過濾,而0.3微米的大小不僅不會產生布朗運動,也不像0.4微米以上容易被一般濾網所過濾,導致0.3微米的空氣微粒常成為空氣淨化過程中致命的漏網之魚,幸好HEPA濾網可將其一網打盡!

 

HEPA濾網怎麼過濾空氣微粒?

 

HEPA濾網的材質大多由化學纖維與玻璃纖維製成,這些纖維透過隨機排列的方式組成一層又一層細密且不規則的過濾網,藉此截斷大大小小的空氣微粒(見下圖)。一般來說,HEPA濾網越厚表示越多層,過濾的效果也越好,而濾網折數越深則過濾的效果越好,不過越厚的濾網則相對的需要更強的輸出風量來搭配。

 

圖2:HEAP濾網功能描述

C:Usersearvinwu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024px-HEPA_Filter_diagram_en.svg.png

圖片來源:wiki

 

翻譯:

Continuous sheet of filter medium 連續的過濾介質

filter frame 過濾框

aluminium separator 鋁製隔離版

filter sheet of randomly arranged fibres 隨機排列的纖維過濾板

interception 截取

impact 碰撞

diffusion 擴散

 

 

關於購買HEPA濾網,以下幾點必須要知道

 

(1)HEPA濾網是耗材,必須定期更換

HEPA濾網雖然厲害,但大都無法水洗,久用之後會因為微粒累積增加風阻,導致空氣清淨機的效能變差。即便是可以水洗的HEPA濾網,也容易因為水洗次數的增加,導致濾網間特殊的孔隙排列走樣,讓效果打折。所以HEPA濾網是一個需定期更換的耗材,而且成本不低。

 

(2)HEPA濾網不見得等級越高越好用

越高等級的HEPA濾網過濾效果越強,是因為其纖維的孔隙排列越密,這也會導致進風淨化的風阻越大,導致潔淨空氣輸出比率(CADR)變低。此外,為了配合高等級的HEPA濾網,因而加大輸出風量,也容易產生噪音,以及耗電量等問題,反而得不償失。因此從您家的空間環境挑選出適當等級的HEPA濾網,讓空氣清淨機的效能達到最大平衡,才是最佳選擇。事實上,HEPA 13級過濾率已達99.95%,完全足夠一般家庭的使用需求。

 

(3)HEPA濾網無法過濾氣體與病毒

HEPA濾網能高效的過濾空氣微粒,但並非萬能,像是臭味、揮發有機物、有害氣體,甚至是只有PM0.08的流感病毒、PM0.02的諾羅病毒等,HEPA濾網就完全束手無策。所以若有除臭、殺菌等需求,還必須挑選有附加光觸媒、活性碳或臭氧殺菌等功能的空氣清淨機,才能達到除臭、分解有害氣體、殺菌等效果。
 

 

超越HEPA,進入智慧清淨新時代

讓我們面對事實,HEPA濾網雖然強大,但它有許多限制。

它是一種耗材,需要定期更換,而且成本不低,高等級的HEPA濾網也可能會產生更大的風阻,形成更多的噪音或耗電量。

但是,有了Purus Aura,您可以克服所有這些問題。

Purus Aura具有最新黑科技AEPR奈米分子篩,可以高效地去除甲醛及異味

更搭載UVA+UVC紫外光殺菌,捕捉到的瞬間擊殺病菌

搭配擴香瓶,它還可以為室內環境提供宜人的香氣。

最重要的是,Purus Aura不需要更換濾材!濾材AEPR只需照光即可永久使用。這不僅節省了成本,也更環保。

不再受限於HEPA濾網的限制。選擇Purus Aura超小型零耗材除臭清淨機,為您和您的家人提供一個更健康,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Purus Aura購買連結 

 

 

文/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