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 空氣清淨機商品規格

◎CADR在我國商品標示上改為CASR(CMM)

◎CADR未必越高越好,其實「夠用就好」

◎高速運轉下的噪音值最好在50分貝以下

◎清淨機一天開機10小時,花你不到1塊錢!

 


要怎麼選購適合自家的空氣清淨機?買最貴的就好?那可不一定! 我們已經討論過有關空氣清淨機商品標示上最重要的專有名詞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乾淨空氣輸出率),也告訴你怎麼計算你的室內坪數和CADR的關係。但其實清淨機的商品標籤上,還有幾個重要資訊,也要認識一下,才能做出最不失算的採購決定。

 

C台灣CADR不是美規也不是公規

 

之前介紹過,CADR分成美規CFM(ft³/min, 立方英尺/分鐘)和公規CMH(m³/h, 立方公尺/小時)兩種,很多清淨機的商品說明書上可能兩種都寫出來;但其實台灣的國家標準(CNS)是採取CMM(m³/min, 立方公尺/分鐘)為單位,所以在採購比較時,就要稍微細心一點,把CMM再乘以60才來比較。而有些標示則將CMM中文標示為「風量」或「換氣量」,其實都是同一回事。 而由於美國家電製造協會(AHAM)質疑我國使用CADR為侵權,我國也不得不改命名為CASR(Cleaning Air Supply Rate),其實都是同一回事。

總結一下換算公式就是:
CMH=CFM*1.7=CMM*60

 

但這些數據,其實都是在機器全速運轉下的最大數值,而目前因幾乎各機器都有2到4段的不同風速設計,出風量也不同,例如標示風量(m3/min):3.8/2.1/0.7,就是在低速運轉時,每分鐘只有0.7立方公尺的風量,換算成CMH就只有42,是否可以滿足你想要的換氣量,就要自己斟酌空間的大小和需求。

 

但總之,CADR數值越高,表示空氣清淨機的淨化效能越高。但最高的CADR卻未必是你的最佳選擇,應該是「夠用就好」,否則往往要以運轉噪音和濾網費用為代價。

 

其他國家的商品標示解讀

 

來自不同國家的進口產品,有時會出現「怪怪的」標示語言。例如,韓國品牌可能會標示由韓國空氣淨化協會(CA)認證的規格,像:適用面積(CA, m2),就是由CA認證,以平方公尺為單位的意思,換算成台灣的坪數=平方公尺X0.3025。

 

另外,中國製品則用CCM值(累計淨化量,Cumulate Clean Mass)標示。CCM代表濾網的持續淨化力,也可以理解成濾網的使用壽命——數值越高,使用壽命越長。

 

CCM的單位是毫克(mg),定義是指濾網的濾淨效能剩50%時,總共可攔阻到多少重量的污染物。它分成「顆粒物」和「甲醛」兩類,各分4級,顆粒物是P1到P4,甲醛則以F1到F4表示;P4(F4)優於P1(F1),如果濾網的CCM值較低,就表示你必須更勤快地更換濾網,也就是更要花錢。

 

運轉音量可以50分貝以下為標準

 

任何家電設備難免會產生運轉音量(dB),尤其在高速運轉時,對於噪音較敏感的人,就要注意一下噪音值,或請店家讓你「試聽」全速運轉時的聲音狀態。 一般來說,當空氣清淨機全速運轉時,噪音可達60分貝以上,相當於置身人聲嘈雜的辦公室,你可以45-50分貝為接受標準。但幸好,通常高速運轉幾十分鐘後,就可以轉為較低速運轉,噪音自然也會降低很多。

 

省不省電?看消耗功率

 

消耗功率也是商品標示的必要項目。基本上,我們建議只要人在密閉空間或家裡,就讓空氣清淨機一直開著。一來可確保空氣品質穩定良好,二來因為它其實很省電。

 

算給你看:如果消耗功率是40瓦( W ),那麼若一天運轉10小時,它的用電量就是:40/1000X10小時=0.4度,以家用電費率來算,一天可能花你還不到1塊錢!

 

消耗功率會因機器體積大小和是否以全速運轉而異,一般在全速運轉下的消耗功率在24-70瓦之間。若低速運轉,則消耗功率會低很多,甚至只有4-5瓦。比起動輒幾千元的濾網耗材,電費幾乎可以忽略。(所以還是用免耗材的最划算!)

 

而我國為了節能標章制度,則延伸出一個「能源效率」標示,單位是CASR/W或cmm/W,以此對應到5級的節能標章(如圖,為將於2020年10月起實施的新樣式)。能源效率等級數字越小越好。

 

至於待機功率,標準是1瓦以下;若產品具備無線聯網功能,標準則在2瓦以下。也是越低越省電囉。

 

檢視廠商標示數據是否可信

 

關於坪數的換算,專家提醒,有些廠牌會直接換算成適用坪數,但可能也會遇到灌水的狀況,所以最好也親自換算一下。

 

還要注意的是,廠商標示的數據應該要註明是哪個實驗室的認證報告,若非公正可信的第三方,只用「內部測試報告」來交代,其實未必值得信任。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