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頸式空氣清淨機 真的有效嗎?

◎空氣清淨機只有在密閉空間才有效

◎學術研究尚未證實負離子有益人體健康

◎口罩式空氣清淨機有效但配戴負擔仍大

◎掌上型空氣清淨機適用小坪數空間

 


這陣子,全世界為了防疫,除了口罩、酒精、次氯酸水等衛生用品供不應求,空氣清淨機也跟著大熱賣,除了居家或公共空間使用的室內型空氣清淨機,也有專為車上使用的清淨機,如果你有留意,有些人的胸口也掛著一個小東西,有的像鈦頸圈,有的掛著一個小方盒或其他造形,甚至還發著藍光,那八成就是掛頸式的空氣清淨機了。

 

空氣清淨機隨身戴著走

 

空氣清淨機當項鍊戴,看起來真聰明也真厲害,走到哪、保護到哪,如果每個人都戴上一個,不就連口罩都不必戴,甚至買室內空氣清淨機的錢也省下來了?但真的是這樣嗎?掛在胸口的空氣清淨機真的有效嗎?

 

先說說這些標榜「負離子」的掛頸式清淨機的清淨原理吧。跟家用空氣清淨機比較,這麼小的體積,當然沒有濾網,它只是讓這個小機器利用尖端放電來製造負電荷,在空氣中形成負離子,負離子會吸附在懸浮微粒上,懸浮微粒會彼此凝聚而沉降,或直接附著在帶正電或中性電的地面及牆壁表面,因此能減少一定範圍空氣中的污染物。

 

掛頸式負離子清淨機的實測效果

 

如果你看過這些掛頸式清淨機廣告的「實測影片」,都是在一個透明小盒子般的空間裡,點上一根香菸或製造一些煙霧,透過白煙讓你看到這些產品的清淨效果。有些也會強調,經清淨機處理過,透過小電扇吹出來的負離子空氣,會在你的口鼻前方形成一道「屏障」,就像個「隱形口罩」,幫你阻絕外界的髒空氣。

 

此外,這些產品會標榜幾個指標,例如PM2.5的去除率可達99.7%以上,也可以去除99%甲醛,可除二手菸、細菌、異味、花粉等等,淨化範圍從半徑30公分到1公尺以內,還會強調負離子釋出量每秒有100~2,000萬個/cm3不等(雖然很難想像,總之就是越高越厲害的樣子……),還會強調低電磁波、零噪音、無須更換濾芯、迷你輕巧等等優點。

 

在台灣市面上,這些商品來自日本、中國、韓國和台灣,價格從七、八百塊到四、五千元,差價可達6倍,所以應該也有不小的品質差異。
 

看起來,即使是小小不到10公分的掛頸式清淨機,似乎也可以達到一定的濾除效果,但這裡有3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1.清淨機掛在脖子上,有效?

儘管在密閉的盒子實驗中能看到效果,但想一想,我們的呼吸範圍是個小盒子嗎?當你在移動時,清淨機淨化空氣的速度,能跟得上你移動的速度嗎?或者,就算你不動,開放空間的空氣也隨時在流動,懸浮微粒隨時來去……也就可以理解,隨身清淨機其實永遠來不及真的淨化你胸前這方寸之間的污染濃度;就算淨化了,在你吸入乾淨空氣之前,一陣微風就可能把那道「隱形屏障」立馬吹散了!事實上,許多醫師都對掛頸式空氣清淨機的效果持保留態度,就是這個因素。

 

台大醫師吳其穎、也是知名醫學知識Youtuber「蒼藍哥」就曾公開表示,空氣清淨機應在「密閉空間」才有效。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曾健華也直言,這類清淨機「效果有限」。看到這裡,相信你心裡已經有了答案。

 

2.負離子對健康有益?

 

一般人往往對負離子有些「幻想」,以為它有益健康,但事實上,這個論點一直以來並沒有得到足夠的專業證據。(請參考:)

 

3.小心負離子的「負」作用!

 

負離子的釋放過程還會產生臭氧。曾健華醫師曾公開表示,吸入過多臭氧,將不利呼吸道和肺部健康;而且,利用人工方式製造負離子的技術尚未成熟,長期大量吸入甚至可能引起肺部發炎!

 

具體來說,臭氣濃度依國際標準為8小時0.05ppm以下,才能免於為害人體,這一點,大部分掛頸式清淨機都避而不提,一般消費者也無從驗證,那麼,看來只能自求多福了。

 

口罩+風扇=口罩式空氣清淨機

 

剛剛提到,空氣清淨機要在「密閉空間」才有效這一點是最關鍵的。事實上,隨身型清淨機確實也有有效的產品,那就是「口罩式空氣清淨機」。簡單來說,就是在口罩上安裝了一個小型的空氣清淨機,對口鼻間的密閉範圍進行空氣淨化。有的甚至加裝N95濾網,對於病毒的濾除就更有效了。這種口罩的主要特色就是加裝了送風馬達,解決了戴N95口罩時最大的痛點——悶熱。因為外部材質多為食用級矽膠,加上有電池和風扇,重量加重,戴起來其實有點負擔,所以,除非是醫護相關人員,或呼吸道較敏感的人,似乎一般人不是很有必要戴這種口罩。

 

最後就是掌上型空氣清淨機了,通常體積類似保溫杯大小,可以隨身攜帶,隨插即用,淨化身體周圍的空氣。內部設計上,就是家用大型空氣清淨機的縮小版,技術上也有分濾網式或靜電除塵式,只要是在坪數較小的密閉空間使用,就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