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好,工作效率提高1成!

◎大腦缺氧 容易頭昏腦漲

◎空氣變好 生產力提升8~11%

◎辦公家具設備 都「有毒」

◎直吹型個人空氣清淨機 工作更給力

 


上班時間到了下午,好像經常開始感覺頭昏腦脹,反應也變慢?待在閉密空間一段時間,會讓你呵欠連連,或過敏打噴嚏?你知道嗎,問題可能出在辦公室空氣不好。

 

算一算,內勤上班族(包括SOHO族)、學生、嬰幼孩童及老人,一天待在室內的時間可能長達18-20個小時,如果室內空氣品質不佳,那無異是成天跟隱形健康殺手泡在一起。但其實空氣不好對人類的負面影響不只是身體,還有腦部。

 

大腦缺氧 容易頭昏腦漲

 

人類大腦活動會消耗大量能量,尤其是氧氣和葡萄糖,大腦運作佔了人體氧氣消耗量的20%,如果空氣不好,吸入的氧氣不足,大腦就會缺氧,這會導致神經元活動降低,因此讓人的反應變慢;另一方面,腦血管為了增加血流量而擴張,但這會讓顱內壓力升高,導致頭昏腦漲、頭痛,甚至記憶力下降等狀況。我們精神不濟打呵欠,就是為了增加血氧量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睡眠不足也會導致大腦缺氧)。

 

空氣變好 生產力提升8~11%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曾經指出,影響人們工作表現的 9 個環境因子,其中就包括空氣品質。2014年,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World Green Building Council)發布了《辦公室的健康,福祉與生產力》報告,其中指出,室內空氣品質改善,可以提升生產力8~11%(註1)。

 

現在由於建築密閉性高,採用中央空調又使得辦公大樓窗戶緊閉,室內的空氣污染程度甚至比室外還嚴重。事實上,空氣不好不只是因為人多空氣混濁,還有一大來源是從裝潢家具釋放出來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和甲醛。

 

辦公家具設備 都「有毒」

 

甲醛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污元素,約有3,000多種建築或家具材質都含有甲醛,從纖維板、三夾板到木質地板、家具、辦公儀器等,甲醛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尤其對嬰幼兒和孕婦危害更加嚴重,可導致懷孕期間胎兒停止生長、心腦發育不全等後果。也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即使濃度很低,長時間下來也可能導致嗜睡、躁動、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和噁心等症狀。

 

所以,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工作或讀書,如果空氣不好,就算開了室內循環空調,也難以避免工作或學習效率越來越低。那怎麼辦?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工作環境的各個空間都能加裝空氣清淨機。

 

直吹型個人空氣清淨機 工作更給力

 

如果所幸辦公室有可以打開的窗戶,最好能定時開窗讓空氣流通;如果辦不到,或許可以找機會走出大樓,喘一口氣;但可能這兩點都很難,甚至大樓外的空氣也一樣污染嚴重,這時你最好的選擇,就是在自己的辦公空間放一台像Purus air i這樣的直吹個人用空氣清淨機囉!尤其如果你的呼吸器官比較弱,至少可以清淨你面前的空氣,對於目前防疫或預防一般感冒、鼻子過敏,都會有顯著的效果,這樣你就可以更清醒、更專注的工作或讀書。而且,Purus air i的App還內建了「蕃茄鐘」,更會是幫助你提升工作和讀書效率的神器喲!

 

(註1)資料來源: https://www.worldgbc.org/news-media/health-wellbeing-and-productivity-offices-next-chapter-green-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