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的驚人秘密!攤開3克活性炭,竟可覆蓋整座足球場

◎用活性炭濾除有毒空氣分子,效果顯著

◎活性炭濾網須定期更換,是燒錢的耗材

◎「菱殼炭」淨化空氣效果大勝竹炭!

◎每1立方微米沸石中,有多達100萬個小孔可過濾空氣

 


我們曾經談到空氣清淨機裡的HEPA濾網,可以有效過濾PM2.5,稱得上是清淨機的第一主角;可是,一旦面對像甲醛這種充斥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毒氣體,它可是束手無策;而對於像香菸這種粒狀污染物,也只有部分阻擋效果。這時候,當然就得把這個重要任務交給別人了,其中最廣為周知的就是活性炭和沸石。今天就來聊聊,活性炭和沸石是什麼?又是如何淨化空氣的?

 

活性炭 微細孔洞抓住污染物

 

活性炭(Active carbon)是取用木材或椰子殼高溫乾餾後碳化製成的,以目前的技術來說,用椰殼製的活性炭,效果最好。高溫製程讓炭表面數以百萬計的微細孔洞張開,變成像海綿一樣,藉由內部複雜的大小路徑(約150到2萬奈米),讓甲醛等污染物卡在裡面,因此可以濾除有毒分子,效果明顯。

 

你可能無法想像這裡面有個大驚奇!1公斤的活性炭,那些微小孔洞所創造出來的內表面積,竟然可以達到100萬平方公尺;換算一下,也就是僅僅只要3克重的活性炭,攤平開來,竟然可以覆蓋整片足球場!

 

活性炭濾網就是讓活性炭粉末黏合在濾網上,普遍用在第一層的過濾,並可消除輕微的異味。但要注意,活性炭放在像台灣這樣高濕度的環境下,使用壽命會較短,所以你可能必須1~2個月就更換,才能確保清淨效果,這樣下來,花費自然也較高。

 

 

菱殼炭 除臭效果比竹炭好5成

 

說到除臭,還有一種新的原料,你一定沒想到,那就是前陣子因被誤會跟武漢肺炎有關而爆紅的——蝙蝠,啊!不是啦,是菱角——的殼!在醫學上,菱角殼除了證實可以抑制多種癌細胞,也能補脾胃,解暑熱,後來竟然還發現,它的除臭效果也超好的!台南官田區這幾年就已經開發出符合歐洲生物炭認證(EBC)的「菱殼炭」來製作除臭產品,或用來淨化水質。而且經成功大學實驗證實,它的除臭效果甚至比竹炭等其他炭類好4到5成!它的除甲醛能力也超優。像這樣讓廢棄物反過來創造環保新價值的寶物,對循環經濟也做出了貢獻,一舉兩得,值得大推!

 

沸石 去除微細污染效果好

 

另一種可有效去除甲醛和氮氧化物氣體的,則是沸石。沸石是一種鋁矽酸鹽礦物,它的晶體構造特色和活性炭有點像,也有很多孔洞和通道,它的孔洞比活性炭更小,直徑為0.66-1.5奈米,通道更窄到只有0.3-1.0奈米,因此可以用來過濾更小的分子。不可思議的是,1立方微米(百萬分之一米)的沸石裡,竟然就有多達100萬個孔洞!

 

沸石的特性很多,所以在各種領域應用很廣。其中因為具有離子交換性和吸附選擇性,在淨化空氣方面就很有用。北科大的研究發現,在市售的各種空氣清機中,活性碳加沸石做的濾網,對去除氮氧化物(多來自汽車及工業廢氣)的效果最好。

 

試試看打開家裡的清淨機來看,濾網上如果有一顆顆小小的黑色和白色微粒,黑色是活性碳,白色就是沸石。另外,沸石濾網一般來說,和活性炭濾網一樣都需要定期更換;但也有少數特殊技術,可以讓沸石自動再生,不需更換和清洗,就省錢又省事多了。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