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空污知多少?車用清淨機不能省

◎等紅燈或塞車時,別開窗!

◎車子內裝都在釋放有毒物質

◎車上空調無法徹底過濾PM2.5

◎永久免換濾網的車用空氣清淨機來了!

 


你常開車嗎?開車通勤、出差或旅遊,可能會在車上一待好幾個小時,常讓你容易昏昏沉沉,甚至覺得胸悶、喘不過氣?你可能沒想過,這或許是車內空氣品質不好的關係。

 

等紅燈或塞車時,別開窗!

 

沒錯,車子裡也有空氣污染問題。空氣污染哪裡來?車內和車外都有可能。如果你開啟外循環模式,你的車難免就變成了吸塵器,不僅外面各種異味馬上入侵,更不要說也吸進了空氣中的PM2.5和各種污染物。此外,《環境科學:過程與影響》(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cesses and Impacts)期刊中曾有文章指出,等紅燈或者遇到塞車時,車子裡的粒狀污染物含量,會比交通順暢時高出40%;此時若開窗更糟,車內污染物更會飆增6倍。(註1)

 

車子內裝都在釋放有毒物質

 

更躲不掉的就是車子的內裝,包括皮椅、塑膠、黏著劑,甚至汽車芳香劑,可能釋出甲醛、有機化合物和甲苯等有害物質;尤其在炎炎夏日,如果車子停在戶外直接曝曬,據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高溫曝曬密閉車廂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將從標準值暴增達15倍,其中包含甲苯、甲醛、甲酯、聚苯乙烯等有害健康的毒性物質。如果你開的是新車,釋出濃度會更高。

 

車上空調無法徹底過濾PM2.5

 

你一定會想,車上的空調沒有用嗎?美國CTA(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調查發現,汽車的空調系統會吸入車外的空氣汙染物,包含灰塵、花粉、廢氣及細菌等懸浮微粒,而一般車內空調系統並無法過濾上述物質,在空調設定內循環模式下,導致密閉髒空氣不斷循環。其實如果汽車空調濾網等級較高且有經常更換,多少也能改善車內較大粒子的污染物,但對於像PM2.5這麼小的懸浮微粒,則效果有限;甚至如果你的汽車空調缺乏清潔保養,本身可能就是污染源之一。

不只如此,如果你在車子裡為孩子放了毛毯、絨毛玩具或布偶,則容易附著灰塵和塵蟎;塑膠玩具也一樣會因高溫而釋出毒氣。當然囉,如果還常常在車上吃東西、抽菸,又沒有經常清潔,滋生的黴菌和累積的灰塵,也都會是引發自己或乘客不舒服的原因。

 

永久免換濾網的車用空氣清淨機來了!

 

所以,你可能必須靠車用空氣清淨機來解決這個困擾,維持更好的空氣品質。但較諸於坊間傳統濾網式的清淨機還是得定期更換濾網,花錢又不便;現在,來自台灣工研院的突破性專利技術產品PURUS air V已經面市,跟PURUS air i一樣,它沒有濾網,所以你不用怕忘記定期更換,也不用再多花錢;它不僅可以有效去除車內90%的PM2.5,還能徹底殺菌,獨門的觸媒吸附再生技術,讓濾材「奈米分子篩(矽鋁結構)」可自動再生循環,一勞永逸!

 

(註1)資料來源: https://www.nytimes.com/2016/08/30/science/traffic-air-pollution-inside-ca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