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空氣遠比你想像得差! 教你怎麼挑車用空氣清淨機

◎車內循環的空氣可能越來越糟

◎車外循環的空氣可能帶來空污

 


在Covid-19肆虐全球數個月來,若用一個字來形容全民的心情,那就是「悶」!不單是疫情令人鬱悶,長期待在家也令人「悶」壞了!所幸近期台灣的疫情逐漸趨緩,也讓許多民眾紛紛開始走出家門,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一吐悶氣。

 

車內的空氣品質比你想像得更差!

 

在疫情的非常時期,外出搭乘家用汽車的機會自然提升了不少,再加上為數眾多的通勤族,車內空氣清淨的議題再次被大眾所矚目,相信仍有許多人不知道,以為躲進車內就不用擔心車外的空氣污染,事實上,車內的空氣品質可能比車外還糟糕!

 

在此,請容許Purus 純淨空氣研究室再次提醒大家,根據《乘用車內空氣質量評價指南》的研究顯示,當汽車曝曬在太陽下4小時後,可能會讓車內的甲醛含量超標250%、乙醛超標160%、丙醛超標230%,總超標量相當驚人。

 

就算不是曝曬於太陽之下,在車內開冷氣採車內循環,也會因車內的空調循環系統無法完全隔絕髒空氣,反而可能抽入外部廢氣進入車內循環。換句話說,在長時間緊閉車窗的情況下,車內空氣中的灰塵量甚至會高過於車外空氣。

 

請不要懷疑,若不注意車內的空氣品質,情況就是如此嚇人,而且就算我們選擇打開車窗,或是改採車外循環等方式,仍可能遇到無法完全過濾車外空污,以及PM2.5的威脅。因此,最佳的解決方式,無疑是讓車內也如同居家環境一般,擁有一台空氣清淨機,來讓車內的空氣品質得以不斷淨化。

 

車用空氣清淨機的注意要點

 

有長期關注Purus 純淨空氣研究室文章的朋友一定很清楚,挑選空氣清淨機「適合」與「有感」最重要,因此我們在此特別提醒大家幾個注意要點,方便大家在琳瑯滿目的車用空氣清淨機市場中,找到適合與有感的最佳選擇。

 

第1、CADR不須刻意選高

CADR向來是挑選空氣清淨機的首要指標,但對車用型空氣清淨機來說則可有彈性空間,因為車內空間坪數相較於室內小得多,噪音所造成的影響也比室內大得多,所以挑選車用型時建議不用刻意追求高CADR的機型。

 

第2、車內供電方式請留意

車用空氣清淨機的供電來源通常是透過點菸器的車充頭,另外也有透過USB接頭充電的模式。在正常的狀況下,車用型會隨著車子的啟動與熄火,供電自然地開啟與關閉來控制空氣清淨機。但請注意有些車型的點菸器採不斷電系統,若要關閉空氣清淨機則需改採手動。

 

第3、體型與擺放位置要選好

車用型與室內型空氣清淨機還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就是體型。車內空間並不像室內一樣,有很多可選擇的置放空間,在購買前一定要確認自己的車內空間,適合哪種形狀的車用型。車用型的放置位置也是一個細節,原則上是以靠近出風口,但不擋住出風口為最佳。另外,由於安全氣囊已是汽車的標配,為了安全起見,空氣清淨機放置位置也建議不要擋住安全氣囊。

 

第4、濾材須定期更換、清潔

正如室內空氣清淨機的各種不同功能,車用型也具有針對PM2.5、除臭、殺菌等不同功能。以濾網過濾空氣的車用型必須注意要定期更換濾網,而以負離子、光觸媒、臭氧等方式除臭殺菌的機種,雖然沒有更換濾材的問題,但仍必須定期清潔集塵器,才不會讓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高CP 的車用型Purus Air V一機三殺

 

通過分析目前市面上車用型空氣清淨機優缺點,Purus 純淨空氣研究室特別推薦由我們自行研發生產的車用型空氣清淨機Purus Air V。Purus Air V搭載專利12道氣旋濾淨,以及矽鋁結構的奈米分子篩兩創新技術,可同時除臭、除甲醛、清粉塵(PM2.5)。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疫情肆虐的情況下,透過UVA&UVC雙波段殺菌功能,更可達到多元濾淨機制綜效(編按:UVC紫外光目前多應用於醫材的消毒),再加上觸媒再生技術,讓UVC具備免更換濾材的優勢,可說是現階段高CP質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多關注我們的官網(https://www.purus.com.tw/),隨時注意UVC的產品動態吧!

 

文/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