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 讓人吸進更多壞空氣!

◎吸塵器造成揚塵濃度暴增13倍

◎善用定時功能,灰塵沉降後再擦拭

◎直立式、無線吸塵器可減少揚塵

◎擺盆植物,幫你吸收毒氣又美化居家

 


吸塵器造成揚塵濃度暴增13倍

 

吸塵器有兩種,一種要插電,一種不用插電。

 

要插電的,當然是家裡的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使用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目的就是要消除室內的灰塵和塵蟎等過敏原。但是,很多人大概想不到,這些大家愛用的貴森森清潔掃地機,雖然不是PM2.5的製造者,卻往往是致命的幫凶!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的研究發現,你在使用吸塵器和掃地機器人的時候,會讓室內的揚塵度翻倍,甚至可以達到PM2.5的紅害等級。

 

根據《康健》雜誌的報導,一份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所做的研究指出,以掃地機器人來說,只要開動10分鐘,期間揚塵濃度最高可達原來狀態的6倍左右,PM10和PM2.5的濃度最少也高出2倍,以環保署頒布的室內品質標準來看,空污濃度已達到「紅色警戒」(54.5~150.4µg/m3)。至於吸塵器,使用時後方氣旋所造成的揚塵,更是高達13倍。

 

這個研究的主持人、輔大醫學院公衛系林瑜雯副教授還發現,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還是吸塵器,使用結束至少要到1個半小時以後,才會逐漸「塵埃落定」,也就是穩定沉降到底板上。

 

善用定時功能,灰塵沉降後再擦拭

 

原因是這樣的,因為掃地機器人的排氣通常比較貼近地面,運轉時會往上排出空氣,就會擾動周圍的氣流,帶起揚塵,灰塵裡又容易夾帶病毒和細菌,自然會害你吸好吸滿。而且機器的吸力越強、排氣量越多,揚塵空污就越大。

 

此外,因為台灣氣候較潮濕,有些灰塵吸了濕氣,就容易黏附在吸塵器或掃地機的滾輪底下,然後在房間四處轉,也等於把細菌帶到了每個角落,反而潛藏散播的機會。

 

那怎麼辦呢?專家教了我們一招。

 

第一:利用掃地機器人定時或智慧控制功能,出門前設定好開關,回家後,至少揚塵應該已經沉降了。當人回到家裡,只要有走動,就還是會稍稍擾動地板上的灰塵,最後會沉降在房間各角落,因此

 

第二招:隔天早上,只要用拖把清理各角落,就能真正清除大部分的污染物囉。

 

直立式、無線吸塵器可減少揚塵

 

至於吸塵器,想要避免揚塵太嚴重,專家也有3點建議:

1.直立式:因為排氣口位置較高,就比較不會造成地板灰塵揚起。

2.無線式:因為拉扯電線也容易揚塵。

3.使用時動作輕緩:專家建議移動1公尺約5~6秒最剛好,用力、快速地移動比較容易揚塵,吸塵的效果也比較不好。

最後專家的答案是:除塵這件事,靠機器不如靠自己,最後總要動手用拖把或抹布再加工清潔一下,才能真正把灰塵污染搞定。

 

擺盆植物,幫你吸收毒氣又美化居家

 

至於不用插電的吸塵器,就是植物啦。

 

1989年,美國NASA就發現室內植物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毒素;《早安健康》雜誌和國內的一些專家也建議,可以在室內種植一些具有吸收空氣污染物的植物,只要小小的一盆,甚至能除去80%像甲醛、苯之類,由家具等散逸出來的有毒物質!它們包括像:

吊蘭:人稱「綠色淨化器」,可在24小時內殺死室內80%的有害物質,吸收86%的甲醛。

蘆薈:在24小時照明的條件下,蘆薈可以消滅1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90%甲醛。

萬年青:可以清除空氣中的尼古丁和甲醛等有害氣體。

非洲菊:秘密藏在非洲菊枝梗的細毛,對空氣中的雜質有很好的吸附作用。

波斯頓腎蕨:每小時能吸收約20微克的甲醛,還能去除苯類,人稱「最有效的生物淨化器」。

 

其他還有像常春藤、綠蘿、薄荷、白掌、秋海棠、仙人掌、虎皮蘭等,或許可以挑一款美美的放在室內!

 

這些植物在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時,也吸進了污染物質,並帶到根部;而在植物水分蒸發的同時,會產生負離子,有益人體健康。只是,已經有學術研究指出,空污確實會對植物成長造成負面影響!想來想去,還是加裝一台空氣清淨機,也省去照顧植物的麻煩,應該才是最省力又有效的選擇!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