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空氣用電的?買負離子清淨機一魚兩吃?錯!電極式濾芯最有效!

◎負離子有益健康?可能只是安慰劑!

◎負離子清淨機,可能製造二次污染!

◎靜電集塵器=負離子+集塵板

◎負離子產生區,不應在集塵板之後

 


 

買空氣清淨機,零耗材已經成為趨勢,省事省錢又環保,何樂不為?但零耗材清淨機有什麼選擇呢?一種是常見的「負離子」清淨機,另一種則是「靜電集塵」技術。若以為買台負離子清淨機,一來可以清淨空氣,二來負離子有益健康,一石二鳥,那就錯很大!事實上,負離子空氣清淨機的清淨效果,只做了半套!靜電集塵技術的進化版「電極式濾芯」才是完整的解決方案。今天就來聊聊其中的眉角。

 

負離子有益健康?可能只是安慰劑!

 

什麼是「負離子」?它是怎麼產生的?簡單說,空氣分子受到各種外部因素的影響,會釋放或獲取電子;失去電子的叫「正離子」,搶到電子的就變「負離子」;空氣中的正離子主要是氮離子,負離子主要是氧離子。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人為產生的氣體,舉凡油煙、微粒、廢氣或帶有輻射的物質,都會產生正離子,而人若生活在正離子過多的環境中,容易引發頭痛、倦怠、失眠、過敏性和呼吸道等疾病。也因此,大家往往認為(或者被商業宣傳),負離子就是有益健康的好空氣。但事實又如何?

據2018年10月《國際分子科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的一份綜合分析各項研究文章指出,有關於負離子有益身體健康這個論點,並沒有得到足夠的證據。(請參閱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213340/) 可見說它對身體健康的宣稱,只是一帖安慰劑!而且,負離子在空氣中,幾分鐘內就會被中和掉,它在空氣中存在固定的比率,不會讓人得到室內滿滿的都是負離子。

 

負離子清淨機,可能製造二次污染!

 

但同一份報告也指出,負離子確實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空氣潔淨專家陳台彰博士說明,負離子空氣清淨的原理,是利用尖端放電等方式來製造負電荷,負電荷吸附在空氣上形成負離子,也使室內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帶負電,懸浮微粒會因彼此凝聚成灰塵而沉降,或直接附著在帶正電或中性電的地面及牆壁表面,因此能減少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但重點來了,這些微粒變成灰塵沉降後,並沒有真正消失,反而會因為人在室內的活動,而不斷引起揚塵,造成一次又一次的污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說:負離子空氣清淨機只做了半套。

那怎麼辦呢?其實,必須搭配濾網或集塵設備,才能夠真正達到濾除微粒和淨化空氣的效果。濾網我們之前已經仔細介紹過(請參閱:),那集塵設備又是什麼呢?

 

靜電集塵器=負離子+集塵板

 

靜電集塵器(ESP, 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是這樣設計的:它先放電產生負/正離子,讓懸浮微粒帶負/正電;再隨氣流進入後方的電場區,被正/負極(集塵板)收集,就可以有效收集懸浮微粒於設備內(參見附圖),不會放到空氣中造成落塵,之後只要定期清潔集塵板就清潔溜溜了!

陳台彰說明,靜電集塵是一種相當有效的除污技術,原本廣泛應用在像燃煤發電廠、水泥、造紙或塑膠等重工業中,可控制大量排放的「粉塵」或「油霧」污染物,對PM 2.5到PM 0.3直徑的微粒,去除率可達99%以上。靜電除塵法雖然初期建置成本很高,但維護成本很低(沒有耗材),現在也開始應用在居家或個人化的小型空氣清淨機上。

 

 

 

負離子產生區 不應在集塵板之後

 

注意到沒?上述的靜電集塵工序,負離子的產生區,應該放在集塵板之前,才能發揮作用。陳台彰強調,市面有些強力訴求負離子的清淨機,會故意把製造負離子的結構放在出風口前,就是為了要讓負離子在短暫存在的幾分鐘內被人「聞到」,「感覺」有益健康,但其實都只是噱頭,千萬別被騙了!記住:負離子區要放在集塵板前面,而不是放在集塵板後、出風口前。現在你讀到這裡,可就別再被唬了!

如果你上網爬文可能也會讀到,使用負離子、靜電除塵和上回介紹的電漿來除塵殺菌,過程中可能產生臭氧;但其實也不必過度擔心,如果使用靜電除塵中的最先進版本「電極式濾芯」,幾乎已避免產生這些附加產生的臭氧。

順道一提,也有所謂的臭氧殺菌清淨機。研究證實,臭氧的確在0.05ppm起就有顯著殺菌效果,但到這個濃度,對人體也有害,加上價格高昂,所以多用於專業環境,並不適合一般居家使用。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