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原理兩大關鍵字:抓與殺

◎認識空氣清淨機的「抓」與「殺」

◎濾網的「撞」、「卡」、「飄」

◎透過微粒自然運動來集塵

◎Purus air i又「抓」又能「殺」

 


隨著新冠病毒Covid-19來勢洶洶,全世界都在上演的口罩荒,往好處想,這也終於讓大家更了解不同的口罩材質,防護功能是完全不同的。其實家中的空氣清淨機也是如此,但最近不少人紛紛開始詢問,空氣清淨機可以濾掉Covid-19嗎?要買怎麼樣的空氣清淨機才能殺菌呢?趁這個機會,跟著Purus純淨空氣研究室一起來了解空氣清淨機的過濾原理吧!從今以後,你就不再需要讓廠商說了算,而是由你自己作主挑選適合你的空氣清淨機。

 

認識空氣清淨機的「抓」與「殺」

 

空氣潔淨專家陳台彰博士表示,其實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對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抓」跟「殺」。「抓」是指有效的攔截、收集粒狀污染物,像是HEPA濾網、活性炭、靜電集塵等;而「殺」則是指主動的釋出特殊元素,破壞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使其「降解」(透過特殊物質把某些有害物質以化學分解成自然元素之過程)為無害的二氧化碳及水等元素,像是光觸媒、電漿等。

 

不過陳台彰博士也表示,「殺」的方式雖能適用於氣狀污染物,但若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被固體所吸附著,則不易產生「降解」,因此,針對粒狀污染物,目前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仍是以「抓」為主。那麼,空氣清淨機是怎麼「抓」粒狀污染物呢?主要能區分為以下六種方式。

 

濾網的「撞」、「卡」、「飄」

 

前三種方法是透過濾網進行,正如同先前我們曾提過的HEPA濾網,是現今空氣清淨劑過濾粒狀污染物所採用最主要的方式,這三種方式分別是:衝擊、攔截和擴散,陳台彰博士為了讓一般民眾能更理解,稱之為「撞」、「卡」、「飄」,說明如下:(見圖一)

 

圖一:濾網過濾「撞」、「卡」、「飄」

C:UsersEarvin WuDesktop投影片1.JPG

圖片來源:PURUS純淨空氣研究室

 

◎衝擊(撞):顧名思義,較大的粒狀污染物會因氣流運動直接撞擊在濾網上,進而被阻隔。

◎攔截(卡):空氣微粒不見得都會直接撞擊濾網,有些會順著空氣流線穿過濾網表面。因此透過高密度交錯的濾網,可以將其攔截在一層又一層的濾網之間。

◎擴散(飄):細小的粒狀污染物雖然不會被撞擊與攔截,但因為具有布朗運動(Brownain motion)的隨機飄浮特性,反而容易附著在濾網之上。

 

透過微粒自然運動來集塵

 

除了濾網過濾方式之外,另外兩種則是透過顆粒自然運動方式達到集塵的效果,分別是重力沉降與離心力,說明如下:

◎重力沉降:針對尺寸大於 50μm的粒狀污染物,因為其重量較大會產生自然下降的特性,透過重力沉降室進行收集。

◎離心力:粒狀污染物會受到圓周運動而產生離心力,進而被拋至圓周壁上,透過旋風集塵器來達到收集的效果。

 

Purus air i又「抓」又能「殺」

 

上述六種「抓」空氣微粒的方式各有利弊,市面上大多數採用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都是透過「撞」、「卡」、「飄」原理進行集塵,效果確實不錯,但HEPA濾網不能清洗,必須定期更換,無形中會增加所多成本。

 

目前由台灣新創團隊在地研發的Purus air i是採用靜電吸取及離心力設計再創新的「電極式濾芯」,達成靜電集塵與旋風集塵的雙重效果。更重要的是,現在人人聞之色變新冠病毒Covid-19,電極式濾芯的空氣清淨機可靠著學理上數千伏特的高壓電電擊作用,將99%的細菌病毒破壞再裡面,大大降低被感染的機會,同時還不需要更換濾網,絕對是現階段相當高CP值的選擇!

 

文/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