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頭空氣紫爆,待在家裡才安全?

◎孩子跳床遊戲也會讓PM2.5暴增

◎室內空污防護宜與忌

 


每當天氣預報先生告訴大家,當下戶外空氣有多差,應盡量減少外出,但,待在室內,空氣就一定比較好嗎?其實未必!

WHO就曾經指出,室內的PM2.5其實可能比室外還要高!其實家裡或辦公室的許多家具、電器,都會釋放出有害氣體,還有黴菌、細菌、塵螨和空調系統孳生的微生物等,如果沒做好日常清潔工作,或空氣不流通,那麼,室內的空氣品質甚至可能比室外還要糟!

 

孩子跳床遊戲也會讓PM2.5暴增

 

當家中小朋友快樂地在臥室彈簧床上跳上跳下,玩得不亦樂乎時,下一分鐘,他可能喘不過氣來。他不是玩太喘,反而可能是房間的PM2.5暴增,引發氣喘!據研究,孩童跳床會造成PM2.5遽升到200左右的「非常不健康」的等級!(見表1)現在就來看看,有什麼東西是室內的空氣污染源:

 

・煮菜油煙、燒香、燒金紙、蚊香、烤肉—會製造PM10、PM2.5等。許多燃燒物都會引起頭痛、嗜睡、頭暈;視力及記憶力減退、不規律的心跳、噁心、精神錯亂、呼吸困難和肺部損傷等。

 

・抽菸—抽菸不是只會釋放尼古丁,其實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醛、丙酮、焦油等污染物質。它的害處不用多說。通常這些氣體在24~48小時內會降解或破壞,但如果菸味已長期附著在牆面或家具,比如像吸菸區裡,因為不易降解,菸味也就不容易退散。

 

・家具、強力去污劑、芳香劑、指甲油、黏著劑、油漆—可能釋出揮發性有機物或甲醛,加上台灣氣候高溫高濕,更容易加速甲醛逸散的速率。甲醛會刺激皮膚、眼睛、呼吸道、中樞神經系統,或可能導致頭痛、影響肝腎功能、癌症、染色體損傷等。

 

・瓦斯和地下停車場廢氣—瓦斯或汽油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會在肺部與血紅素結合,使得體內組織細胞氧氣不足,而呈現包括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頻尿、口渴等中毒症狀。

 

・通風不良—密閉空間中的人數較多時,容易造成二氧化碳濃度累積,導致呼吸困難、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若在辦公室,就會使工作效率明顯降低。

 

・室內潮濕、老舊、雜物多—容易孳生黴菌、真菌、細菌、病毒、塵蹣等微生物,引發過敏、刺激眼、鼻和咽喉等。因此,空調系統和冷氣濾網最好定期更換清洗;發霉的天花板、地毯、牆壁應盡速除霉或更新,並盡量保持室內乾爽。 

 

・打掃的灰塵—辦公室或室內普遍存在塵螨、黴菌、蟑螂等過敏原,清掃時若揚起大量灰塵,容易使大量塵螨散布於空氣中誘發過敏症狀。

 

・辦公室事務機—影印機、雷射印表機會逸散各種揮發性有機物質,尤其是臭氧。臭氧雖然有助於防止紫外線到達地球表面,然而當它存在於我們吸入的空氣中時,一但濃度超過 50 ppb,就會破壞人體、動物和植物的黏液組織和呼吸組織,反而不是什麼好東西啊!

 

・空調檢視空調設備擺設的位置、管路、通風換氣設計是否適當,是否定期清潔維護,包含冷卻水塔的清理、除藻、殺菌等工作,以避免病源滋生。 此外,室內盆栽的花粉、人體或寵物掉落的毛髮、皮屑,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可能來源。

 

室內空污防護宜與忌

 

現代人每天待在室內的時間約占80~90%,因此,室內空氣的品質與健康是息息相關。想要降低室內空氣污染,可以考慮這麼做:

 

第1招  減少污染來源 

盡量不要燒香、點蚊香、烤肉、抽菸等。尤其如果室內或戶外空氣(霧霾、交通空污)已經不好了,加上吸菸,對肺和氣管是雙重甚至三重傷害!如果外面PM2.5指數太高時,就盡量不要一直開窗。

 

第2招  使用空氣清淨機

選用能有效過濾且殺死PM2.5的機型。擺放位置最好在進風口、靠近家人常活動或是常會有污染的地方。如果同時使用空氣清淨機和電扇,就要把電扇放在清淨機後方,吹出來的空氣才是乾淨的;如果同時需要開冷氣,就調成微風,以免清淨機的氣流被擾亂,影響過濾效果。

 

第3招  每天至少開窗10~20分鐘

事實上,即使在霧霾較嚴重的地區也一樣,可利用清晨空氣品質較好時開窗換氣。專家解釋,如果長時間不通風,屋內的微生物和細菌含量將逐漸累加,甚至多於室外空氣;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人感冒生病,更需要流通換氣,否則容易造成其他人感染。

 

第4招  採用綠建材

若有室內重新裝修、油漆、打蠟的需要,最好選用綠建材材質或家具。否則最好完工後暫時不要入住,並保持空氣流通,直到各種材料中的揮發性有機物質逸散為止。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