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us 防疫級空氣清淨機

◎99%除菌效果

◎99.45%肺炎鏈球菌去除效果

◎42倍機會集塵滅菌

◎1秒內截擊飛沫病毒

◎1公尺內形成個人呼吸保護網,達到醫療級口罩濾除效果

◎0.5元以下/每日用電成本


越小巧,越有保護力 陳台彰從全球先進產業清淨科技找到解方

 

自從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台灣開始蔓延,走在街上人人戴上口罩自危,但沒有人知道自己吸進去的空氣到底安不安全?空氣潔淨專家、創星淨聯科技執行長陳台彰博士接受專訪時表示,「我們應該把口罩這道防線再往外推一公尺,讓乾淨的空氣成為個人防疫保護網。」

 

越小越能提高個人防疫規格

 

陳台彰博士進一步說明,從流行病學來看,以飛沫(氣膠aerosol;又稱氣溶膠)黏膜傳染為主要傳染途徑的新冠病毒肺炎最大危險區,是在人體1公尺之內,而且接觸病源超過10分鐘以上,人傳人風險會大大提高。因此在人們容易「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地方,像是辦公室或家庭等室內空間,很有可能變成下一波最容易傳染的場所。想像一下如果疫情高峰期間,有人在室內把口罩脫下,就算你打開大型空調清淨設備,也只能慢慢降低病毒濃度,根本趕不上病毒本身傳播的速度,而且很可能把別人的病毒又循環擴散給你。

 

「其實越小型的空氣清淨機對『個人』的防疫幫助越大,因為它可在最靠近口罩前的1公尺危險區,可以更即時、一次性地將夠乾淨的空氣快速直吹到你面前,是不是更安全呢?」陳台彰博士領導創星淨聯團隊研發Purus air i小型個人空氣清淨機2019年推出就在募資平台爆紅,成為話題商品;也正是基於小型直吹式空氣清淨機能提高個人防疫規格,今年甚至連香港、韓國等疫情嚴重的地區都有大量買家越洋搶購。

 

不過,光靠即時近距離的直吹風還不夠,所謂「夠乾淨」的空氣,不止是能「過濾」病源微粒,更重要的是要「消滅」這些細菌病毒。

 

防疫級獨家專利「電極雙芯」發威

 

陳台彰博士擁有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博士學位,研究半導體設備製程和電漿領域多年,但發現台灣市售空氣清淨機多半體積較大也不適合放在辦公室和個人隨身需求,同時也不是依空氣品質專業的正規技術製作。他結合了本身環境工程和先進產業的清淨科技經驗,創新研發出Purus air i,成為獲得多位環工教授與博士肯定並採用的空氣清淨機,而獨家研發的超過4,000伏特的「電極雙芯」空氣清淨專利濾芯,不但能消除99.45%肺炎鏈球菌(測試證明單位:台美檢驗科技Superlab),其濾除效果更有助避免新冠病毒肺炎傳染,使Purus air i成為「防疫級空氣清淨機」。

 

這個專利電極雙芯被視為是「空氣清淨機中的陀飛輪」,係源自傳統靜電ESP技術的創新改版。應用正負電荷捕捉病消滅空氣中病源微粒的構想,Purus「電極雙芯」由看起來簡簡單單的雙層鋼管設計,結合以空氣動力學原理精心打造的三重氣道,搭載緻密螺紋所形成42道電暈,創造吸附污染物長長的馬拉松通道,使體積質量輕盈病毒或微粒吸入後極難逸出,而能被電場輕易充電擊潰。比起傳統靜電技術,細微粒被正負電充電及吸附碰撞機率高出42倍,細菌病毒在1秒內就可能被快速擊潰。

 

陳台彰博士強調,「它不但在1公尺內直吹乾淨的空氣到你面前,而且可以降低50%飛沫氣膠濃度,達到醫療級口罩的濾除效果,很多人在疫情期間把它當成隨身標配」。

 

空品CEO突破傳統清淨機防疫難題

 

Purus air i問市,無疑宣告了個人貼身呼吸防護的時代到來。身為台灣業者少數空氣潔淨專家身份的陳台彰博士指出,防疫或健康呼吸有很多問題在傳統家電產業未必能找到解方,例如傳統空氣清淨機只能在大空間慢慢降解空氣有害物質,甚至需要30分鐘後才能見效的觸媒;或是像曾經有醫師提醒,傳統空氣清淨機若是使用濾網沒換,所累積的細菌比馬桶還多,這些都會形成所謂「10分鐘以上、1公尺以內」的破口。

 

Purus的創新理念則來自於整合更多先進產業的清淨科技與智慧,運用簡單造型的專利電極濾芯,不但把傳統清淨機的淨化速度提高,更將過濾功進化至滅菌功能,突破了「濾網型空氣清淨機」細菌殘留性高的防疫難題。此外專利電極雙芯採用304食品級不鏽鋼材質,不但省去耗材備料的煩惱,也像鋼杯一樣可以輕鬆拆裝清洗。

 

目前Purus亦已建立整合產品體驗的空氣品質數據平台,以智慧化感應器結合手機app,提供用戶可視的空氣品質數據,「就像看見你現在呼吸的空氣成份的安全標示一樣」。

 

文/商業周刊1687期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