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病毒, 空氣清淨機也有幫助?

◎噴嚏飛沫時速可以高達160公里,最遠可達40公尺

◎一次噴嚏可能帶著4萬多個病毒飛沫,懸浮空氣中數天

◎吸入者達到自己的「濃度恕限值」就會被感染

◎靜電式清淨機,可以電死空氣中99%細菌病毒

◎空氣清淨機X口罩X勤洗手,打造個人防護網

 


新型冠狀病毒  患者沒症狀也會人傳人

 

小小冠狀病毒橫行全世界,把全世界搞得雞飛狗跳,人人自危,群聚感染可說危機四伏,尤其這波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即使受感染者沒有症狀,也可能傳染給別人,更加防不勝防。

 

事實上,早在1937年就從雞隻身上發現了這種RNA病毒,它們比DNA病毒更容易發生變異,至今約有15種,其中7種會感染人類,其他則會感染鳥禽類和哺乳動物(像SARS感染果子狸)。因為冠狀病毒怕熱,所以感染的高峰期在秋冬和早春,也難怪炎熱的中南美洲和非洲,較容易「免疫」。

 

大家都知道,感冒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播,但你猜,當有人打個飛天大噴嚏時,它的傳染力有多強?答案可能超乎你的常識和想像。

 

一個噴嚏4萬飛沫齊發  橫掃40米!

 

有人透過特殊攝影器材實境拍攝發現,當人們突然打一個大噴嚏時,這個由人體上百塊肌肉壓縮所噴出的東西,會產生巨大的推進力,捲起強大的氣流,這股氣流有4個特色:

 

快!噴嚏氣流的時速可以高達160公里(即100英里)。

 

毒!這道噴氣包含4萬多個飛沫,每個飛沫都帶著大量的細菌和病毒。

 

久!這些飛沫可能落在你的衣服上、皮膚上、頭髮上、手機上、背包上,有的會依附在座椅上、手把上、車窗上……,當你活動時,病毒就被帶來帶去,污染更多地方。甚至有的飛沫會一直懸浮在空氣中,而這些病毒存活幾天都不成問題,說不定你下次搭到這班車時,它還在等著你!

 

遠!肉眼看得見的較大飛沫,可以噴2-3公尺遠,飛噴過程中又會分散成更多小飛沫,因為越小越輕而飛得更遠。如果有環境氣流的幫助,最遠竟然可以飛40公尺!也就是說,以台北捷運中運量(如文湖線)車箱一節全長近14公尺來說,3個車廂的人都有機會中鏢;若是高運量車廂(每節23.5公尺),則有近2個車箱的人都會遭殃;若是公車,那就直接「包場」了!

 

防護觀念:減少空氣中病毒的「濃度」

 

另外,國際權威科學期刊《Nature》曾發表一項實驗指出,噴嚏飛沫傳播方式,會呈現多階段性湍流,且多數微小的飛沫難以沉降。而這些飛沫因為小,很快就會變乾燥,乾燥後就更容易飛揚傳播。想想看,原來有這麼多看不見的致命病毒,無所不在地包圍著我們!

 

當然,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是最直接的解決方法。但是,最近外頭冷吱吱,一直開窗實在經受不起!何況外頭一樣有空污問題。尤其,如果是內勤上班族,辦公室可能連窗戶都沒有,或者不能隨意打開,又該如何自保呢?

 

空氣潔淨專家陳台彰博士首先解釋,感冒病毒會人傳人,是因為:1.感染者因咳嗽、噴嚏及說話產生飛沫;2. 這些飛沫直接或在乾燥後被人吸入;3. 吸入者達到自己的濃度恕限值(閾值)就會被感染,也就是說,「減少空氣中病毒的濃度」是關鍵之一。

 

在辦公室裡,戴上口罩雖然能隔離直接而來的飛沫,但如果不想一直戴著口罩,這時候,空氣清淨機就會是一個最有幫助的武器了。它可以吸走空氣中乾燥的飛沫甚至殺死它們,因而減低空氣中病毒或種種有害物質的濃度。

 

空氣清淨機X口罩 自我防護最周到

 

空氣清淨機是怎麼做到的呢?

 

話說,武漢病毒的大小直徑約在60-140奈米(nm,即10⁻⁹米)之間,而越小的病毒,因為運動很活躍,反而越有機會被空氣清淨機攔截。陳台彰博士指出,尤其靜電式的清淨機,靠著電暈-電極的作用將帶電的微粒與飛沫收集,並因爲有數千伏特的高壓電,99%細菌病毒都會被破壞在裡面,不會造成病源孳生與二次污染(見圖),自然大大降低了被感染的機會。

 

因此,在家裡,就要記得常常打開空氣清淨機;而在辦公室裡,則可以準備一個個人型空氣清淨機,放在辦公桌上,就能簡單有效地打造自己的隱形防護罩!「清淨機降個30%,口罩再降個30%,多了一層保護。」陳博士說。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目前還沒有疫苗或特效藥,因此,「自我防護」的工夫相當關鍵。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外出搭配戴口罩,加上勤洗手,做好了這些防護工作,其實就不必太過焦慮囉!

 

文/何索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