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Corona=電暈? Corona Viruses=冠狀病毒?

◎天生剋星:冠狀(病毒)叫corona,「電暈」也是corona。

◎Purus air i的專利「電極雙芯」有多達42道電暈。

◎Purus air i電極高達4,000伏特,可一秒「賜死」懸浮微粒!

 


透過今年新冠肺炎病毒(Corona Viruses),大家都學到了corona原來是植物學上「副花冠」的意思,而在電學上,corona指的則是「電暈」或「電暈放電」。這下有趣了!如果你了解你在用的那台Purus air i空氣清淨機,最獨門、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擁有「螺旋電暈」技術,這才發現,原來corona可以「治」Corona Viruses!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新冠肺炎病毒可附著在空氣中的微小塵埃粒子,例如霧、灰塵上面,存活期間可達3小時。也就是說,如果3小時內,你和染病者曾待在同一個室內空間,而那裡偏偏沒有空氣清淨機可以抓住懸浮微粒,那你被感染的機會就很高了。

 

電暈:離子狀態的滾雪球效應

 

言歸正傳,我們就來搞清楚,到底什麼是「螺旋電暈」技術。先說關鍵字:電暈

 

電暈是靜電集塵器(ESP)形成離子的一種機制。由於靜電集塵器上的電極線,會以尖端放電產生負/正離子,此時電場強度很高,產生的電子及離子被加速到極高的速度,讓周圍的空氣分子(包括懸浮微粒)也變成離子,這些少量的離子會撞擊到更多空氣分子,讓更多氣體離子化,就這樣引發一連串的滾雪球效應,這時電極線的周圍會發出淡藍色光,同時會有「茲茲」的聲音,這就是「電暈」現象了。

 

利用電暈技術,那些PM2.5懸浮微粒,就會被「電暈」囉!同時附著在上面的病毒,當然也插翅難逃,因為這個高壓電極可是高達4,000伏特!所以它們不只是被「電暈」,是直接「賜死」啦!

 

螺旋氣道部署42 道電暈

 

那「螺旋」又是指什麼?螺旋是Purus air i濾心裡頭電場的空間設計,空氣潔淨專家、也是這台機器的主要研發者陳台彰博士解釋,目的就是「用空間換效率」。確實,要在小小一個直徑只有8X8公分,高20公分的迷你機身裡,做到殺菌99%以上的效能,當然得好好利用每一寸空間。

 

「螺旋」的設計,首先,濾芯採用雙層鋼管設計,創造出三重旋風氣道,利用空氣動力學原理,透過磁浮渦流產生氣場,就像一個旋轉向下的樓梯,讓病毒細菌與微粒如同跑馬拉松般通過長長的通道,並被吸附在濾芯上,用來取代傳統空氣清淨機裡的多片式集塵板。

 

再來,在病毒細菌的旅途中,濾芯裡以緻密的螺紋部署了42 道電暈,也就是說,會讓微粒被正負電充電碰撞和被吸附的機率,比一般靜電技術高出42倍,而且被吸附的微粒,1秒內就可能被徹底擊潰!

 

食品級不鏽鋼材質濾芯,永久免更換

 

這套螺旋電暈技術是由Purus新創團隊於工研院服務期間研發的「電極雙芯」專利技術。濾心裝上後就會跟內部的兩個電極通電,由於它的濾心是採用304食品級不鏽鋼材質,還有以下特性:

 

#產生最低臭氧濃度

 

傳統的靜電集塵,用的是金屬細電絲,因而容易放出高壓電,造成臭氧污染問題。Purus的電極雙芯由於使用42道高密度電暈,取代傳統的細電絲放電,不易造成臭氧問題,並通過台灣大電力研究測試中心的合格認證。

 

#清洗容易

 

傳統空氣清淨機是採用許多細電絲的複雜結構,清洗時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斷損的問題。由於Purus air i濾心結構設計簡單,加上不鏽鋼的材質特性,搭配「不藏垢可分離」設計,大家都洗過鋼杯吧,就是那樣輕鬆好洗,用刷的也刷不壞。但事實上,只要用乾布擦拭以後,就可以馬上裝回去,重複使用。

 

#無耗材

 

「電極雙芯」沒有濾網,省去換濾網的麻煩和金錢,也不會製造耗材垃圾,污染地球。

 

防疫級空氣清淨機,你的隨身標配

 

若不是這種高妙的方法,又怎麼能辦到機身重量僅有580公克,卻能達到99%的細菌與病源微粒除菌率,99.45%肺炎鏈球菌(測試證明單位:台美檢驗科技 Superlab),濾除功效更有助避免新冠病毒肺炎傳染。

 

這組專利電極式濾芯,不但把傳統清淨機的淨化速度提高,更將「過濾」功能進化到「滅菌」功能,突破了濾網型空氣清淨機會有細菌殘留的防疫難題。空氣潔淨專家陳台彰博士強調,「它可以降低 50%飛沫氣膠濃度,達到醫療級口罩的濾除效果。」這也讓 Purus air i 晉身為「防疫級空氣清淨機」,難怪很多人在疫情期間把它當成隨身標配,還是最多環工博士採用的小型空氣清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