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乾淨空氣是最佳守護者

◎媽媽孕期吸入過多PM2.5,寶寶更容易過敏氣喘

◎抵抗力好,要靠TH1細胞主導免疫機制

◎過敏氣喘是身體免疫力被TH2所主宰

◎氣喘兒日常飲食如何趨吉避凶

 


2019年,美國喬治亞華盛頓大學發表了一份研究指出,交通污染引發兒童氣喘病例,台灣每年每10萬孩童就有420個新發病例,高居全球第4!台北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徐世達醫師就曾經指出,台灣有80%的兒童有過敏症狀。你的寶寶也是其中之一嗎?

 

TH2免疫細胞是過敏體質關鍵

 

事實上,空污對孩童健康的影響,打從寶寶還在娘胎裡就開始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林建亨醫師就說,孕婦若暴露在PM2.5下,則新生兒在2歲以前得到異位性疾病(包括氣喘、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也會增加。

 

為什麼會過敏呢?你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是說過敏其實是「因為免疫力太強」所導致。怎麼說呢?你知道的,我們體內的免疫力,要靠T細胞來保護。但其實T細胞分成兩種,TH1負責正常主要功能,可以對抗微生物,所謂抵抗力好,就是TH1主導了免疫機制;而TH2則負責對付過敏原與刺激物,糟糕的是,TH2不懂判斷來者何人,即使是遇到並無大害的花粉或灰塵,也會動輒大開殺戒,這時就會產生對人體傷殺力較大的lgE抗體,刺激化學物質釋放,進而引發寶寶一連串的過敏症狀。

 

TH1免疫細胞需要被活化

 

而其中關鍵是,這兩種細胞會呈現翹翹板關係,也就是互相抑制,所以一旦孩子的T細胞被TH2強勢掌控,就很容易出現過敏症狀,同時TH1被抑制,正常免疫力就下降了。所以,所謂「因為免疫力太強」,其實指的是TH2對過敏原太敏感、反應過度了。

 

所以,有醫生認為,孩子如果在成長過程中的環境過於一塵不染,並不是好事。因為在嬰兒時期,人類免疫系統是以TH2為主,如果在長大階段很少讓他接觸到細菌,缺乏微生物的刺激,會導致TH1的免疫功能無法被活化,而持續被TH2所主宰,過敏問題反而得不到改善。原來,過去長輩說的「不乾不淨,吃了沒病」,背後還是有點道理的。

 

只是,現代化生活環境下的空氣品質,已經不是細菌或微生物而已。且既然寶寶已經帶有過敏體質,首要之務就是避免發病,危及生命。爸媽們對於家中的空氣品質,一定不能再輕忽,讓好好處理了!

 

使用空氣清淨機,隔絕過敏原

 

首先,空氣清淨機就是最有效的方案,尤其是在寶寶活動的空間和臥室裡,以避免PM2.5等微塵誘發氣喘。另一方面,也可以靠日常生活的「趨吉避凶」來防範誘發,提升免疫力。

 

所謂避凶,當然就是避開孩子的過敏原。你可以帶孩子去醫院做血液檢測,就可以知道哪一些是寶貝的過敏原,然後避開那些過敏原。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肥胖,肥胖會加重氣喘的嚴重程度。

 

用飲食幫助過敏寶寶提升免疫力

 

除了醫生的處方外,爸媽還可以做的,就是從飲食下手。專家們一般建議以「原食物」為主,營養均衡仍是首要,並減少攝取有添加物的食品,包括所謂垃圾食物、加工品、冰冷刺激食物等。

 

而可以特別補充的食物,則包括像是秋刀魚、鮪魚、鮭魚的蛋白質,以及優酪乳或優格等含益生菌的食物。中醫通常建議可吃梨、枇杷、百合、蓮子、白木耳等益肺理氣、止喘止咳的食品,寒性的瓜果則少吃。

 

補充維生素A,多喝水

 

維生素方面,則可補充維生素A或蛋黃、牛奶、胡蘿蔔等食物。

如果寶貝已經在使用氣喘藥物如氣管擴張劑等,因為容易造成鉀離子流失,所以最好多吃些像波菜、空心菜、番茄、草莓、桃子等鉀含量較高的蔬果。

最後,多喝水也是一招。喝水能沖淡及排出體內累積的污染毒素,就是所謂的排毒。

家有氣喘兒,爸媽總要多費一份心。先擁有一台空氣清淨機,讓它做你寶貝的第一道防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