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也會影響學習成績?是真的!

◎受空氣污染的孩子,認知功能和智商表現都較差

◎空氣不好,在「數學」和「閱讀」的成績都受影響

 


眾所周知,童年是大腦形成的關鍵時期,由於兒童的肺功能尚未完全發育,相對於他們的體重,加上活動量大加快呼吸頻率,一旦肺部吸入壞空氣,影響會比成年人更嚴重,並導致長期的健康問題、功能障礙和疾病,甚至影響腦部發育和學習能力!

 

一項在美國密西根州針對3,660所公立小學到高中的研究(註1)發現,暴露於空氣污染中的孩子,在認知功能測試中表現較差,智商也較一般孩子低。此外,暴露於高濃度二氧化氮(NO2)的學生,在工作記憶和大肌肉動作的表現都明顯較差。

 

在美國環境保護署(EP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網站公布的一份研究(註2)指出,學校的物理環境可能影響學生的成績表現,其中就包括空氣品質問題。根據統計,學童請病假的第一大原因便是感染和哮喘,其可能源於生物污染物所引起的過敏性疾病、灰塵中的微生物,或對教室內外的污染物產生不良反應:學校使用的化學物品、濕潮的空調系統、灰塵、設備器具中的甲醛、清潔用品中的化學物質,加上通風不良等因素。而經常請假缺課導致課業跟不上同學,也只是剛好而已。

 

另一份研究則指出,在通風不良的教室中上課的孩子,在「數學」和「閱讀」的標準化測試中,往往得分較低(註3)。反之,室內空氣品質改善得越好,學童學習的效率也會越高,連老師的教學表現也會提升。

 

受PM2.5污染,學習力會降低

 

刊登於2011年《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的一篇報告指出,長期(實驗期為8個月)暴露於高濃度PM2.5下的小老鼠,較難學習新任務。這項發現也已經在一項針對美國1.51億人和丹麥140萬人的研究中得到證實。

 

另一方面,心理健康快樂的孩子,學習效率會更好。不幸的是,空氣污染也會影響兒童的心理健康,而這也是源自大腦的影響。

 

2019年發表在《環境健康觀點》(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一項研究,對美國6,800多名18歲以下曾做過精神治療的兒童進行研究,發現PM2.5即使是短期小幅增加,也可能導致兒童精神症狀發作。研究認為,PM2.5會加劇腦細胞中一種叫做小膠質細胞(microglia)的炎症反應,這種全身性炎症甚至可能導致DNA受損。

 

而對發育中的大腦而言,治療拖延越久,大腦處理和應付這些症狀的能力就越弱,從而導致永久或慢性焦慮和憂鬱。也就是說,兒童時期暴露在嚴重空氣污染後,即使時間過了很久,也會產生終身性的影響。

 

在家使用清淨機,為孩子補充好空氣

 

不難想像,當學生處在潮濕和發霉的空間,便容易誘發氣喘,甚至就算只是過敏性鼻炎發作,也會讓孩子無法專心學習。因此,學校對於校園空氣品質其實也需要更加注意,例如保持教室通風、降低濕度,以及避免使用會釋出有害氣體的用品和油漆。

 

當然,在家裡也是同樣的道理,若能善用空氣清淨機,確保孩子吸進清淨的空氣,至少能減少孩子曝露於空污中的時間,清一清肺,才會有好的精神和大腦狀態,更專注學習。

 

(註1) https://www.healthaffairs.org/doi/full/10.1377/hlthaff.2011.0077
(註2) https://www.epa.gov/iaq-schools/evidence-scientific-literature-about-improved-academic-performance
(註3) http://econweb.umd.edu/~ham/test%20scores%20submi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