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air, Bad mood! 空氣好,心理更健康

◎污染和快樂 顯著負相關

◎PM2.5易誘發兒童精神疾病

◎開清淨機X做放鬆的事 擺脫情緒低潮

 


你有沒有這種「症頭」?看到空氣陰霾或空氣品質不好,就算沒有過敏或呼吸道不適症狀,但心情卻變糟了?
你很可能並不是無病呻吟,而是空污真的會影響人的情緒。
根據《國際生物氣象學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 刊登的一篇研究報告,針對以色列城市貝爾謝巴德居民所做的一份長達2年的調查發現,空氣品質好的時候,自殺率會保持穩定或稍有下滑;空氣品質差時,自殺機率就會顯著上升。另一份加拿大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論,研究指出,在空氣中一氧化碳 (CO)、二氧化氮 (NO2) 和PM10的濃度上升的月份,會導致更多心理疾病患者前往求診。

 

污染和快樂 顯著負相關

 

還有一份去年初發布在《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的知名研究,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在中國144個城市所做的。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可能導致市民的幸福感降低,污染和快樂感呈現顯著的負相關。該調查研究者指出,當人們不快樂時,比較容易做出不理性的決定。而在空污的日子裡,人們更有可能做出衝動和冒險的行為,以致事後後悔,而這可能是由於短期憂鬱和焦慮所導致。

 

韓國首爾建國大學所做的一項多達10萬人的研究也指出,空氣中的PM濃度(42.4㎍vs. 55㎍)越高,憂鬱症的發生機率會增加40%,自殺率提高24%,壓力感則升高20%。而男性的病例數又比女性高出12%。

 

PM2.5易誘發兒童精神疾病

 

成人如此,事實上,就算是天真無邪的孩子,一樣會受影響。去年發表在《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的一項研究,針對美國6,800多名18歲以下曾接受精神治療的兒童進行追踨,發現PM2.5濃度即使是短期間小幅增加,也可能誘發這些孩子嚴重的精神症狀。研究者認為,這是PM2.5會加劇腦細胞中一種叫做小膠質細胞(microglia)的炎症反應所引起。

 

開清淨機X做放鬆的事 擺脫情緒低潮

 

看了這麼多研究報告,是否讓你對空污這個隱形殺手更加痛恨?以後,如果你發現自己怎麼沒來由的心情糟,說不定正是空氣污染幹的好事。你就要趕快自保。怎麼做?轉換空間,到空氣好的地方去!但如果你住的地方戶外霧霾嚴重,最簡單的方法你一定知道,就是隨時打開室內的空氣清淨機。

接著你可以再做一些事:聽聽喜歡的音樂、深呼吸、刻意放鬆、看有趣的節目、做做運動或瑜伽、打坐、嗅聞天然精油、甚至寫作等等,應該就可以讓自己很快擺脫憂鬱的情緒,找回開朗的心情。

在此時全球都籠罩在空污威脅的每一天,我們每個人對於避免遭受空污影響身體及心理健康,都應該要更有意識,也要採取更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才是。

 

參考資料: https://socialsciences.nature.com/posts/43212-how-air-pollution-might-be-affecting-your-mood-our-study-on-air-pollution-and-happiness-in-china http://koreabizwire.com/bad-air-bad-mood-research-finds-positive-correlation-between-air-pollutants-and-depression/10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