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的空氣對健康有何影響

◎心血管疾病致死 約8成因空污

◎PM0.3連血小板都能進入

◎空氣品質差 就別出門運動

 


全球空氣安全拉警報,幾無健康之地。但目前空氣中的隱形殺手,除了新冠病毒,還有一直以來台灣都飽受空氣污染的侵襲,這些污染可能讓人少活2.2年!這是根據《歐洲心臟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去年的一篇文章,報告還指出,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球880萬人過早死亡!

 

心血管疾病致死 約8成因空污

 

談到空氣污染對健康的負面影響,直覺就會聯想到呼吸道不適或氣喘、引發過敏反應或肺部疾病,但其實還有很大的一個威脅,那就是引發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整等問題。事實上,因室外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死亡案例中,死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就占了8成,其餘2成則是呼吸道疾病和癌症。

 

根據台大公衛學院的研究,PM2.5會引發體內發炎反應,可能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也就是俗稱的三高。發炎反應加上三高,會促使粥狀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出版的《空氣污染與肺部健康》書中指出,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中,估計就有19%是空污所導致的,空污因素也占缺血性心臟病的23%,以及占所有腦中風死亡的21%。

 

高血壓

許多醫學實證已經指出,微粒污染,尤其是吸入過多PM2.5,會升高壓力荷爾蒙(即皮質醇),提高血壓和血糖、升高發炎指數、活化白血球、產生血栓等。有研究指出,在8~12歲的兒童中,暴露於交通相關的空氣污染,可能造成兒童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升高。事實上,如果某一天空氣品質突然惡化,那麼接下來的3~7天,因高血壓而就診的病人就會增加。

 

心臟病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醫師在他的書中指出,醫學界已經證實空氣中的PM2.5,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人只要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中幾個小時或是幾天,就會引發心臟病發作,而中風、猝死、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機率也會升高。

 

腦中風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空氣污染的程度與缺血性腦中風有關。《空氣污染與肺部健康》也指出,在暴露物質上,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以及二氧化硫是主要元凶。

 

動脈硬化 

台大內科部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曾研究台北都會區689名民眾發現,長期暴露在懸浮微粒環境,頸動脈中皮層的厚度,平均會增厚3~4%,也就是會導致動脈硬化。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PM0.3連血小板都能進入

 

說到底,罪魁禍首就是PM2.5,它是懸浮微粒、落塵、金屬微粒、黑煙、酸霧、油煙等的組合。因為它非常小,會隨著呼吸深入到人們的肺泡和血液中,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到處刺激血管壁;尤其是占PM2.5中80-90%的PM0.3(粒徑0.3微米的懸浮微粒),更是連人類最小的細胞——直徑只有2微米(μm)的血小板都能進入。研究顯示,PM0.3主要來自電廠、工廠、汽車排放的廢氣,含有汞、鎘、鉛等重金屬,並且在空氣中停留時間較長;而在室內,PM0.3 主要來自於裝修、家居的油漆和黏著劑等。

 

空氣品質差 就別出門運動

 

其實,大多數的空氣污染物都是人類活動所製造的副產物,那麼在日常生活中,能做什麼來避免空污帶來的健康傷害呢?洪惠風醫師建議:

1. 減少在「市區」騎機車和腳踏車,要騎應該去郊外。

2. 在家裡使用空氣清淨機。

3. 家中減少焚香、二手菸等等。

4. 空氣不好時減少出門從事戶外活動。

 

但是如果外頭空氣不好,那麼出門運動真的可以嗎?根據2015年環保署的空氣監測資料顯示,PM2.5濃度在清晨最低,其次是下午和夜間,而以中午最高。

因此,出門前別忘了先查看活動所在地的空污狀況;如果空氣不好,還不如打開家裡的空氣清淨機,然後踏上跑步機吧!

 

文/何索隆